close

2018台鐵招考訊息 

報名日期 108.03.12(二)-03.21(四)
考試日期 108.06.15(六)-06.16(日)
報考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學歷要求如下:
【佐級】不限學歷;【員級】高中職學歷;【高員級】大學學歷
※高員級、員級技術類科需相關科系畢業。
考試夥伴 推薦書籍
報考利多 1. 起薪34,000~44,000元以上 薪資福利一覽
2. 年滿18歲國民即可報考
3. 台鐵人力缺,每年平均錄取1,622人 歷年缺額一覽

 

A.

讀書計畫:
全職考生可參考:
讀書需要每一天接觸所有考科,因為鐵路特考,無法放棄任何一科,並且以每一科 ( 5 +/- 2題) 作為的目標。
讀書計畫可分為早上( 8:00 ~ 12:00 )-共同科目 / 下午(13:00 ~ 17:00)-專業科目 / 晚上 ( 19:00 ~ 21:00) –筆記整理 + 試題練習 + 找出處
國文+公文:
因為沒有範圍, 所以準備的重點:
1. 熟讀三民輔考的課程教材( 公文的考題, 全部都有涵蓋到)
2. 利用考古題學習 ~ 題目出處+答案來源的理解
公民與英文:
因為沒有範圍, 所以準備的重點:
1. 熟讀三民輔考的課程教材 (大概70% ~ 80 % )
2. 利用考古題+學測考題學習 ~ 題目出處+答案來源的理解
企業管理大意:
1. 熟讀三民輔考課程教材(大概80% 都有涵蓋)
2. 利用考古題+學測考題 ~ 題目出處+答案來源的理解
運輸學大意:
1. 熟讀三民輔考的課程教材 (大概70% ~ 80 % )
2. 利用考古題(鐵特考題+ 初等考交通行政) 學習 ~ 題目出處+答案來源的理解
3. 簡言之,一定要熟讀三民輔考的課程教材,另外再利用考古題做出處的整理與補充。
從近兩年考試趨勢來看,鐵特的共同科目,逐漸與初等考+普考靠攏,所以準備的方向,不可局限於特考的範圍,
而是要將同類型國考的考試資訊(考古題)也納入參考與學習。因為決心+態度會決定你/妳上榜的分數!
三民輔考台南班的林俞君老師,在學生諮詢的同時,就非常專業的給予各種協助與說明,讓人感覺很安心。
另外三民的試聽課程,高強與莫言老師的線上教學,非常令人佩服。
最後,就是上榜同學的心得分享,班上邀請101年度的鐵特雙料榜首林志豪學長,因為他的心得分享,讓我在準備中有明確的方向與做法,希望我的心得分享, 也能幫助學弟妹,讓人有明確的準備方向。
考試過程中,只有堅持與決心,
在上課與讀書的過程中,對於三民輔考的協助感到十分滿意,因為應該沒有任何成人教育會像三民給予不厭其煩的叮嚀。
另外就是三民輔考的各位老師與專業科目的呂文和李華老師,這一次上榜,只是一個階段性的目標達成,後續還是會往更高的員級以及高員級做準備。另外還想要感謝以下三位老師:
帶班的曹老師:不論任何需求與困難,都會立即給予協助與回覆,讓學生可以心無旁騖的準備考試。
班主任林立:完美筆記真的是上榜最後一塊拼圖,感謝您一而再、再而三的修正(老師說的不錯,上榜的人,都會有一本屬於自己的筆記)。
台北班支援的郭老師:謝謝您最後衝刺的陪伴與考前14天的準備提示。
讀書會的設立互相扶持討論解決組員間學習的問題,更加提升對自己準備的熟悉度。

B.

因為較晚投入,時間不多,除仔細熟讀三民補習班的上課資料外,
我的準備方法是大量寫各科考古題,將寫錯的考古題和重點用電腦彙整,
並上網搜尋和該考題相關的延伸知識,整理成一份屬於自己的重點濃縮筆記,
並且特別重視類似觀念之間的異同比較,事實證明這比死背一堆坊間厚厚參考書來得有用。
比較重要的是,相較於大部分考生用筆記本寫筆記的方式,我是用電腦整理筆記,可以隨時增減和編排,我覺得會比較有效率。

在國文方面,主要的準備方向是形音義、提稱語、成語、應用文和公文。
除了唸熟三民的講義和練習考古題以外,我還上網去查題目所出的文章全文,
因為我覺得可能會考相同文章的不同段落或語句,後來證明這是對的。
在企業管理方面,因為這一科範圍非常的廣泛,我覺得補習是很重要的,
自己念的話很容易囫圇吞棗,而考卷上不見得會用坊間參考書上相同的敘述,
死背一堆名詞是沒有用的,清楚了解意義比較重要。
三民補習班的老師很認真地準備講義和講課,並且整理出相對精簡的重點,
而非ㄧ直給學員過度負擔的資料,並且常常以簡訊提醒學生重要事項,是一個很盡責的補習班。
非常感謝高強老師,高強老師的公民可以用ㄧ兩句話讓人清楚明白相似觀念的差異之處,
運輸學則是很認真的準備資料,教學幽默而深入淺出,讓我在運輸學和公民考到超高的分數。
也感謝馬克老師很精準地點出重點所在,並且可以把名詞背後的概念和意義清楚地說明,
大幅降低考生的負擔,我覺得是補企管的很好的選擇。

c.

相較於初等考試的考試科目及工作環境,鐵路特考的考試科目少、工作內容較活潑、上班時間較彈性,是我選擇的原因。
在準備上,我給自己半年的時間做全職考生,因為老師面授的課程是集中在後三個月,所以前三個月是採看去年視訊做先修課程。
先修期間我就做了第一輪筆記,教材的內容在艱澀都要讀過一次,所以在後來老師面授時,
自己對課程內容就熟悉很多。以下寫出幾點跟大家分享:
勤作筆記。
遇到疑問馬上處理。
作息正常,訂讀書計畫,最後三個月每天都要讀到全部科目。
不要有我都會了的自信,問題都出在沒有問題的地方,題目都出在覺得不會考的地方讀五次不嫌多,
看到教材想到題目,看到題目想到教材。
全部科目都要把握,不能放棄任何一科。
做考古題如親臨考場,不會寫也要練習猜答案,寫完要再檢查一次,不要有姑且隨便的想法。
去年也有報考,心態上是想先試試看,所以是採自修方式,在書局買了套書就念起書來了,結果當然是不盡理想。
比較今年選擇三民補習班,反觀坊間的教科書就顯得內容不足缺乏條理且不切重點。
三民出版的鐵路特考教科書套書及師資真的是一時之選,給我的幫助很大。
【運輸學和公民】老師,果然很強,上課步調快,內容切重考試重點;
【企管】老師,上課有趣,教學淺顯易懂,抓題也是一流;
【國文】呂老師,聽完老師的第一堂視訊,就感受到老師功力之大,但要跟上老師的步調,就要先熟習老師的教材,多花一點時間,國文也可以拿高分的。
最後也謝謝【新竹】三民輔考的課輔、帶班老師,你們的鼓勵以及服務真的是無價!

網路資料來源:http://goo.gl/Jr6nK0

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上榜分享:https://youtu.be/_JuttHlVAYs

最新台鐵招考套書推薦: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3649

arrow
arrow

    Jayg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