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郵局面試分享

郵局外勤:

充足準備 面試拔得頭籌

面試前上網找了許多資料,試想面試官能夠從自傳裡面問出甚麼題目,加以鑽研。面試的過程非常緊張,雖然告訴自己不要緊張,但看看左右的人,不外乎拿著資料背誦,或是一直深呼吸:每個人神色緊張,導致自己也變得緊張。

總而言之,做好充分的準備,自我介紹時不要忘詞,以及問答的過程中不要思考太久,是拔得頭籌的關鍵。保持微笑,不要被面試官的嚴肅給嚇到了,穩穩的來,分數自然就不會太差。

郵局內勤:

展現企圖心 ,口面試順利過關

面試時考官問了我許多過往的的工作經歷,像是我曾在保險公司實習、家具公司當過搬運工等,他們會問工作感想是什麼?學到了什麼經驗? 在口面試前先反覆演練這些問題就能夠比較輕鬆應答。自傳的部份由於有篇幅限制,很多經驗可以簡單提到、不用詳述,等考官看到有興趣自然會提問; 最後是確認好自己來應考的動機、往後可能的生涯規劃,讓他們感受到自己想在郵局上班的企圖心。

口試技巧 別因緊張忘了笑容

準備口試的期間,上網看了很多前輩們的經驗分享,也搜尋了不少考試的相關資訊,千萬不要小看這些準備工作,因為有了大致的準備方向後會發現其實口試沒想像中的困難,也比較不會過於緊張。口試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自我介紹,在家裡一定要好好練習過,這樣當天才能夠有條不紊地講出來,因為這是考試委員對你的第一印象,一定要趁這短短的時間內讓委員對你產生好感,另外一點要注意的是一定要保持微笑,絕對不要因為緊張而忘了笑容。

口面試經驗談

【體測方面】許多人敗都敗在兩端線,換袋的時間拖太久,主考官一再強調可以調整開口方向,一定要去調整,不然你就會發現,你自己擋自己的路, 不是被郵袋絆倒,就是換袋的時候得繞一大圈去拿另一袋。在來郵袋擺放的角度與方向,絕大多數的人擺放角度與位置不外乎是: 垂直於端線擺放,或者平行端線擺放,這麼一來,換袋與轉身的角度就只有180度轉身與90度轉身,不但浪費時間又大量消耗體力,重心不穩還摔個狗吃屎。

【建議】郵袋擺放角度為斜放45度,八字形,開口朝哪邊無所謂,到對面落地時仍應斜放,一來不須大動作轉身消耗體力,二來也不會擋到自己。

【面試方面】從報名考試開始,我們就只能被動地等待考試的到來,被動地應付考試。 現在該是我們拿回主動權的時候。其實要猜到面試官會問的問題一點都不難,但是要回答什麼內容才能贏得青睞?以下是我的建議:

 

第一題、你為何來報考中華郵政?

莫言老師曾經在教企管大意裡的企業文化與形象時有說到,每一間企業都有他的故事,藉由故事行銷來建立企業形象。 我想該是編個故事的時候,你可以找一個自己的親身經歷,添油加醋再借題發揮,拼出一個故事,切記!不要太假,雖然越假越感人,但是一旦被戳破就下不了台了。 我的故事,是埋梗在自傳中,讓故事聽起來更具真實性與臨場感。

重點:不是面試官問我問題,而是我決定面試官該問什麼問題。

第二題、你為何放棄現在的工作來中華郵政?

單單是這一題就已經掉進我設計的局,在自傳中我已經提到我的工作,不怕你們問,只怕你們不問。當然,在自傳裡面埋下伏筆可不能只埋一個,不然你就等著去回答你不知道該怎麼回答的問題。 第三題、你對中華郵政未來發展有何建議? 當問到這一題的時候時間所剩不多了,於是我也是簡單的回答,對於外勤而言,效率最重要,如何讓郵遞業務有效率,是我對中華郵政的建議與期許。 結論:面試自傳非常重要,如何掌握面試短短十分鐘的主導權,就看你這五百字的自傳,要設下十面埋伏,面試場就是你的了。

 

更多郵局上榜心得

 

arrow
arrow

    Jayg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