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試動機

原畢業後即要進入職場,但現在大學畢業新鮮人起薪偏低,本身私立大學畢業要進入大公司較不容易,思考許久後選擇報名高普考,也趁機進修自己的專業能力。

認為公家機關也可稱是間大公司,對新鮮人來講起薪高、福利好,可以建立人脈,且較不會利用到假日時加班,若之後要自我進修較有時間,也可趁假日好好放鬆。

朋友推薦 成為三民的一份子

因為有朋友在三民補習地政士,經朋友介紹來到三民,最後貨比三家覺得三民的函授課程算是很划算的,若課業有問題還可以寄信請教老師,解決了函授學生有問題無法解決的困擾,最後選擇了三民函授課程。

越嚼越有味 準備考試不無聊

因為大學時期較不認真,所以算是從零開始,而我又想在一年內考取,所以在考前我是下了非常大的決心。

因為以前較沒有念書的習慣,剛開始真的覺得辛苦又枯燥乏味,但卻要在短時間考取,所以每天早上7:30鬧鐘響起,即使再想睡也不敢闔上眼睛,就這樣開始一天的讀書行程,每天8小時以上,考前甚至讀到凌晨一、兩點。

我認為人是會習慣的,漸漸我覺得不再無聊,反而覺得充實、懂得比別人多,當做題目都會時,成就感是難以言喻的!

 

不因為考上公職而中止學習

雖然擁有了大家所說的鐵飯碗,但我未來還是要再進修自己,不要因為有了穩定工作而中止學習,而希望我成為更專業的人,進而在職位上展現才能,服務群眾,成為正直優秀的公務人員。

準備方法分享

國文:作文占最多分,平時多看些文章。

法學知識與英文:多做考古題,每天背英文單字。

會計學:上課一定要認真聽,基本的會計科目要背,觀念要搞懂,大量作題目,寫錯的重複做到對。

稅務法規:這科真的主要就是背,法條常更新要注意,選擇題很常考考古題,所以考古題要做熟。

財政學:這科常考圖形分析,圖形和觀念都要搞懂,解釋也會考,重要名詞解釋最好要背。

民法:這科是我最不擅長的,但常見的請求權和法律關係要有概念,選擇題還是做考古題。

最推薦的老師就是會計學的許成老師和林潔老師,因為大學時期會計不好,還被當掉過,所以一直認為是很難的一科,上了許成老師和林潔老師的會計學,覺得會計不再那麼艱深難懂,把許成老師上課的筆記和課本題目讀到滾瓜爛熟,初會一定沒問題!而中會的林潔老師教學認真,解題技巧可以迅速解決篇幅長的中會題型,老師也很關心學生,常說很多鼓勵的話,確確實實使我要考取的意志更加堅定!

 

-------------

考試動機

畢業後由於受到兄姐的影響,投入科技產業並且擔任業務管理師的工作,雖然就業順利,但心理總是缺乏一份踏實感,認為這並不是一輩子的工作,因此工作期間不斷思考自己的未來適合哪一類的職業,偶然於一次年假期間突然萌生「不如來研究公職到底在考什麼」的念頭,因此年假過後就力行了。

一進門就讓人感到信賴

比較補習班時,第一位接觸到的必定是櫃台人員,但在三民卻稱呼為「櫃台老師」,有別於其他補習班,三民櫃台老師詳細的講解,大至整個公職體系,小至各考科內容給予豐富的資訊,讓入門者當下即產生信賴感,因此決定報名。

閱讀立志書 吸收正面能量

準備考試過程中最大的敵人不外乎是自己感受到的壓力、徬徨,都會使自己經常產生「我真的考的上嗎」、「沒考上該怎麼辦」的想法,能對抗這敵人的只有自己的「淡定」,告訴自己這些問題在放榜之前都是無解的,不如就先放一旁,後來嘗試在休息空檔閱讀勵志的書籍,例如「戰勝自己」這種能夠給予極大正面能量的好書,發現可以讓心情得到抒壓的效果。

老師教書之餘 灌輸公務員應有態度

很感謝父母願意接受女兒辭掉工作的事實,不管是食衣住行任和基本開銷都有父母當後盾,讓自己能專心投入考科。

第二感謝的是老師,三民的老師不只教導課本的內容,還經常說鼓勵的話語,另外也灌輸擔任公務人員應有的正確態度與責任心,是很能夠正面影響考生的好老師;第三感謝的是朋友,願意接收自己唸書時的負面情緒,並且提供背後支持的力量。

公職路漫長 不因穩定而散漫

對於這份不容易得來的職業,期許自己能好好珍惜,未來的公職生涯還很長久,不應自恃著鐵飯碗而懶惰散漫,應是善用年輕人的熱情,與過去職場所培養的工作能力,認真為人民服務,並且立於不同人民的立場去思考,提升自己的EQ。

讀書方法分享

考科共6科,一日時間分配複習3科,二日為一輪。

國文:每天睡前花1小時背誦佳句,盡量不要考前才背,才能又熟又廣的記住;公文考前一個月再練習即可。

移民法規概要、行政法概要、法學知識與英文:將內容依自己能力分成數部份,每次背誦一部份,輪流複習,固定寫1張考卷,不確定會的一定要上網找尋答案;雖然是選擇題,建議不只用看的,而用背的,才能牢牢記住。

英文無特別準備。

國籍與戶政法規概要、民法:一樣將內容分成數部份,每次複習一部份,輪流複習,固定寫一題申論。

推薦的三民教師

最推薦陳力宏老師,陳老師最厲害的就是舉實例,複雜的法律條文一下子就理解了;另外也會過濾出題機率很低的內容,使考生在廣大的考試範圍能夠有效率的抓住重點;最後陳老師在教課之餘不忘時時督促學生要用功看書,雖然函授面對的是一部冰冷的電腦,但還是可以感受到老師對學生的善意,是一位真心幫助學生的好老師。

---

考試動機

大學一畢業我進入了補教行業,幾個月下來覺得不論是薪資或福利都不甚受有保障,不僅吃飯時間不確定,也無法準時下班,甚至休颱風假時還要扣全天的薪水,一年一聘的契約制度也讓我對未來感到憂心忡忡,所以我決定轉往公職領域發展,為獲取一份受到保障且制度建全的工作,而加入了全職考生的行列。

分析到位 選擇最有利的考科

我諮詢了志光、高點和三民這三間補習班,決定的關鍵是三民櫃檯人員的親切態度,講解清晰並且輔以統計數據,除此之外還從我的畢業科系替我尋找可投入的考試方向,本來一心要報考一般行政的我在櫃台人員的建議下轉報名了社會行政,也因此使發現原來我對於社會學相關的事物十分感興趣。

咖啡店氣氛好 喝拿鐵放鬆心情

我是個對自己十分寬容的人,唯一確實遵守的原則是面授課程扎實上過一輪,並在課後以寫考題的方式不斷測驗自己,測驗成績不盡理想的時候當然沮喪,但我會警惕自己一樣的題目絕不能一錯再錯。

而我調適考試心情的辦法是「吃」,我會選擇一間喜歡的咖啡店,點一杯濃濃的拿鐵配一塊蛋糕,在店裡混上一整天翻翻書,將重點做成筆記,此時我不會看教科書,而是與考試相關的其他刊物或參考書籍。

努力通過實務訓練 未來探索更多領域

通過國家考試並不代表已取得正式資格,還有為期四個月的實務訓練,因此,我期許自己能夠做到依法行政,在職涯中不懈怠的學習態度將會是我最想要求自己的生活方式,除了工作以外我還想探索更多不同的領域,培養世界觀和理解不同的價值觀,成為一個不帶偏見主觀色彩的哲學人。

各科準備方法

行政法、法緒:跟著陳老師的腳步,先讀大章節再記小支節,除了上課認真聽取課文、條文,課餘時間以老師提供的數不盡的題庫輔佐,瘋狂地寫題目就對了,因為國考的法科題目重覆率超級高。

社會學、社會工作:課前預習、課後整理筆記,老師上課所提到的書通通都要找來看,有時間有興趣就細讀,沒時間的就跟著老師教的部分去找相應的章節作為補充資料。

社會政策、社會福利服務:除了上課之外,多看報紙,如果懶得剪報就把看到的新政策或新啟用的福利資源及福利機構做成筆記,以作為考試時可書寫的材料,留心出考題前後所發生的社會事件或新宣布的立法政策,老師所提的社區發展季刊一定要看,寫成重點筆記備用。

社會研究法:背起 來就對了,如果覺得資料太硬,可以去學校或圖書館找論文,參考論文中如何撰述其研究方法的應用,對於了解課堂所述很有幫助。

推薦的三民教師

邱老師、李金老師、彭懷恩老師三位是專業科目的主要授課老師,其上課內容皆是精心為了國考題行而濃縮編排的,剛開始雖會覺得領域陌生,但老師們的上課方式令人很能漸入佳境。

法科陳力宏老師、國文李仁老師和英文老師的授課亦非常精采。

基本上老師所授皆是考科的主要骨幹,考生們除了跟著老師的步伐,更要在課於時間把骨幹中的血肉以自修的方式填補,才能綜覽考科的全貌。

 

原文連結

arrow
arrow

    Jayg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