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記帳士榜首上榜心得準備方法分享

考取證照助就業 轉職才知他的好

踏入職場雖然實務上學到很多,卻深感專業能力急需加強,但礙於工作沒有時間進修。在轉換工作的空窗期中,趁機把會計專業基礎證照考起來,不僅增加就業機會,也算是達成自己專業的初步目標。

考前三個月衝刺 三民助你組讀書會互助

其實我在考前3個月才決定投入考試,雖然在追進度上有些吃力,但當我寫考古題的時候會衡量自己的強弱項科目、規劃如何各科配分,最後再替自己設定可以達到的目標。

另外,很感謝三民輔考幫忙組成專門討論會計的line群組,裡面同學們會互助解題,讓函授生的我有了練習題目的動力,就算卡住的題目也可以向同學請教,有不懂的題目可以馬上和同學討論,一下子就能得到解答囉!

分享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近年來選擇題趨勢多偏重閱讀題,且國學概要也不是一時半刻可以加強,所以我把重心放在作文部分,覺得作文至少要寫到有30分的字數量比較心安,至少字數是可以在考場裡努力的部分,李老師教的選擇題解題及作文方法對我幫助相當大。

會計學:我自己是將老師上課題目多次練習說寫六遍的,林老師常說題目不用多但要做得精,但是因為我準備時間比較趕,如果時間充裕會再搭配大量的選擇題練習,而且我在練習的時候都會注意考科的難度。

稅法:我覺得需要把老師上課筆記背起來,還有自己的重點整理。萬華老師常要我們念書都從第一頁開始念,這真的是有道理的,常去接觸稅法並且背誦它,只有這樣才會更了解它。

稅法申報實務:這科是比較緊張的一科,寫過考古題之後真的讓我很灰心,很多大題目如果漏掉一個環節就可能會直接丟掉30分。

我的作法其實就是將老師教過的題目、寫過的考古題、練習題、自己漏掉的地方等,全部都整理成筆記,有空多多複習自己的盲點,只要是出了基本題就絕對分數要拿下來這樣的心態練習。

記帳法規:這科我是把法條印出來,在上面整理成自己的背誦筆記。其實重點重複出題的機率很高,所以我是把近10年考古題做得很熟練。

今年有一些選擇題的小細節是往年沒考過的,不過還是有比較活用的公司法題型,必須跟自己說和考古題一樣絕對不能錯,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多練習一些比較活用的商法選擇題。

推薦的老師:國文李仁老師的作文課真的讓我如獲珍寶!老師能把國文講得像在攻略一樣非常有趣,謝謝老師!

而會計林潔老師則會明確地條列出每個章節,在各章節上那個重點一定要掌握,也教我們考試方法讓我很心安

另外謝萬華老師的筆記和設計的題目都幫我釐清很多觀念,法條是怎麼被拿來應用的都講得非常清楚,真的很感謝老師!

 

之二

讀書技巧分享

記帳法規:我會先看過一次老師上課的重點,然後做後面的習題,錯的題目再回來找答案,這樣能更加深印象,快到考試時,就是多做題目,去訓練手感。

會計學概要:老師上課都會告訴我們很多會計的原理,而不是只是叫我們死背,在帶一些觀念性的題目,好讓我們回去練習題目時,能很快就上手。

申報實務暨租稅法規:稅法的內容很多,常常看了後面就忘了前面的內容,所以我都會做一個自己的筆記,把自己常忘記或常混淆的觀念做統整,這樣就不用每次都要重新看起,可以事半功倍。

申報實務:我的申報實務不是很好,但王如老師上課都會帶著我們一起做題目,跟著他一起思考,讓沒有接觸過實務的我,能夠拿到一些基本分。

國文:老師上起課來幽默風趣,上課畫的重點也精準無比,光看重點的地方就能掌握到不少分數。

推薦的三民教師

我覺得三民的每個老師都很優秀,而在這之中,我最推薦的是稅法老師和記帳相關法規概要老師。

申報實務暨租稅法規老師:因為稅法的東西又多又雜,要是沒有他幫我們做彙總及整理,我應該會不知從哪裡讀起?每個章節的範圍都很大,有時候很多法條更加枯燥乏味,但老師都會帶入自己生活的經驗,讓我們比較好理解。

還有他很重要的觀念都會一直問我們幫我們做複習,讓我們不會也很難,真的很佩服老師能這麼了解稅法,我都快要以為稅法的他寫的呢!他法條內容都能背得一字不差,超厲害的!

記帳相關法規概要:老師習慣從考題之中帶入重點,讓大家印象深刻。訓練我們在看到題目的同時就立刻能想到解答。

-------------------

之三

不想被低估

「每次想到過去40年的會計生涯只能替人作帳,辛苦了半天錢卻進了別人的口袋,就覺得心有不甘,為了向老闆證明自己的能力和價值被嚴重低估,說什麼也要拼一張證照出來!於是我拜託朋友幫我找台北的補習班,最後聽了朋友的建議加入三民這個大家庭。」

調整身心再出發

「畢竟是上了年紀的考生,體力不如年輕人,從網路報名之後,我沒有立刻進行密集衝刺,而是先調整心態和身體狀況。等到身體狀況調整好之後才進入備戰狀態。」

「正式開始念書距離考試只剩108天,說來慚愧,那8年來的失敗經驗,反倒成為我調整學習方向的利器。因為考試的期間我仍然有工作要做,還要幫忙帶雙胞胎小孩,所以平常一切娛樂活動都被迫放棄,像是看電視、聽音樂、與朋友的例行性拜訪和飯局,可以想像每天的日子都過得非常的緊繃。」

過去忽略的事

「因為專業科目的部份過去都曾下過功夫準備,所以關鍵反而落在『國文』這一科上面,最近一次接觸到國文已經是46年前的高中課堂上,對於國文可以說是一點印象都沒有,以前的補習班老師也不重視這一塊,認為國文自己翻一翻就好了,好在碰到三民的呂文春老師,讓我的作文拿到歷次最高的37分,要是和以前一樣忽略國文,可能又要重蹈落榜的覆轍。」

助力

問到芳玉考取的最大助力,她稍微猶豫了一下之後說出了3位老師的名子,會猶豫的原因是因為每個人都太重要了,不論是朋友、老師抑或是工作人員。

關於芳玉口中的恩師,這裡稍做過整理後以條列的方式貼給往後的學員參考:

會計學 許成志老師:對於會計的題目解說總是深入淺出,易懂易記,三不五時會在課堂上分享人生的座右銘,對於考生來說有很大的鼓舞。

申報實務 謝老師:謝老師的教學方法有默有趣,對於課本的內容能夠做有條理的分析,建議學員一般看法條,一邊看上課筆記很容易就能融會貫通。

記帳相關法規 柯憲榮老師:今年考得最高的考科,93年就曾經上過柯老師的課,過去它就是位教學認真的老師,好在今年有考上,要不然還真不知怎麼面對老師。

抗戰後的甜美果實

人生的際遇真的很奧妙,本來以為這輩子和「記帳士」三個字無緣了,沒想到遇到好的老師、好的朋友就這樣改變了我的一生。

由於自己的健康狀態每況愈下,年紀又過了一甲子,但回過頭想又不甘心讓這40年的會計生涯留白,當時的心情可以說是十分煎熬。

--------------------------

之四

 

DVD補課戰勝睡魔攪局

 

念書,最大的敵人是睡魔,尤其是一日課程進入尾聲,幾乎都聽不進去老師在說什麼。還好三民有DVD補課,讓我可以選擇在神智清醒的時刻把落後的進度補上。

 

如果有不會的地方就趁下課時間去問老師,接近考試時,三民特別請了幾位小老師,讓我們在準備上能有更多的資源。

 

 

 

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一定要去上課因為老師上課超有趣,深入淺出,老實說我沒有甚麼特別的準備,我覺得只要上課認真聽,在把課後教材稍微看過就好。

 

會計:一定要把補習班的講義做個5次以上,基本上也不用去找補充教材,因為補習班提供的內容就已經很多了。

 

記帳法規:把書從同到尾看個5遍,作習題的時候記得記得先把答案遮起來。

 

稅法與實務:稅法與實務其實準備方試大同小異,不要逃避練習申論題,這樣才能融會貫通。

 

最推薦的三民教師

 

我目前印象最深刻的是王如老師,或許也是因為她的課最多三不五時都會見到她。而且老師很喜歡在下課的時候跟大家說該回去煮飯了(或許同學有一部分是家庭主婦),雖然和記帳士考試沒關係,反而讓我們有點放鬆溫馨的感覺。

 

我個人認為王老師最強的部分在於提庫班的解題,每次聽她解題都覺得打通任督二脈,觀念通通都拉回腦袋。

 

全國記帳士權威三民輔考 http://www.getit.com.tw/

 

arrow
arrow

    Jaygok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